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

SS VR快打3 (Virtua Fighter 3)

喜愛SS的玩家知道VR快打3原本預定要移植到SS上嗎?...SS的性能連VR快打2都粉困難...
更別說是不同層次硬體MODEL 3所製作的VR快打3.....SEGA居然想移植到SS上(狗急跳牆???)
後來搞半天搞不出個所以然...連畫面也沒發表過...隨著新主機DC的發表..就轉移到DC上開發了
根據消息人士指出...當時VR快打製作人鈴木裕受夠SS硬體不如PS的說法...決心要來個大反攻
藉著這次VR快打3的移植順便跌破大家的眼鏡.....結果大家的眼鏡都沒破就是了...^^....
再根據線民指出...其實的確是有2種內部開發版...但有什麼分別...就不清楚了...以逆移植來說
一種是降解析度提升遊戲的3D多邊型數量...另一種則是維持解析度....但閹割背景等等部分
換取主要人物的3D多邊型數量.....SS的話..就算有4M的擴充記憶卡加持..再使用上述2種技法
....................怎麼想也不可能移植VR快打3...........之前講過的VR快打2移植也是大幅度縮水
總之....SS版VR快打3據說是有開發完成...但為了讓DC首發順利..而選擇將SS版計畫取消
讓VR快打3專心為DC衝銷售量

以下這些畫面據說是當時SS版的畫面...但也有說是MODEL3模擬器開發中的遊戲畫面
各位覺得呢?....如果是SS版......光是背景就不可能以全3D顯示了吧........我認為是後者的說法
SS能做到這種程度的話....應該連大型電玩版的鐵拳3都能踩在腳底再左右轉一轉了吧...^^
這些畫面只是材質貼圖還沒有實現模擬的關係...所以人物會看起來菱菱角角...和VR2一樣
最下方2張圖就是MODEL3模擬器早期開發時的模擬畫面...各為覺得以SS性能來說能辦到嗎?

2016/03/19補充以下
在SS末期..很多遊戲在發行表上一直處於發售日未定也沒有進一步消息的狀態...
在1998年的第28期疾風快報有針對那些遊戲的狀況去訪問該公司發言人..確認那些遊戲進度
但想也知道不可能是疾風快報去訪問的..他們只是翻譯原文雜誌上的訪談內容...好..來看內容吧
根據遊戲宣傳 平野 的講法如下 "因朝最佳品質的目標進行開發..還不能確定具體的發售日期...
而且...製作是以接近獨創且品質絕佳為第一考量...說不定會改在DC發售"...這些話才講不久..
幾個月後SS版宣告因為移植度不佳中止開發


以下是VR快打3要移植給SS..專門製作的CG動畫影像..如果SS版有發售就會收錄在其中吧..
在影片的最後可以看到得意的宣示 "移植決定"的斗大文字....最後卻...事與願違啊啊啊~~~


大型電玩版...VR快打3
這裡以最原始版本為主...而不是可組隊戰鬥的TB新版 (第3版)...VR快打3呢...雖然開創新的紀元
但跟鐵拳4一樣是充滿爭議的一作...因為加入了舞台的牆壁和地面起伏的...等等....新要素
實驗性質濃厚...在後來的VR4中沒有延用的一些要素就代表在VR3中不受歡迎吧...


DC版...VR快打3
以當時可組隊戰鬥的最新版TB為基礎移植...DC版解析度640*480..
我改成和大型電玩一樣的496*384...一方面塞得下部落格版面..一方面方便各位比較畫面
但是該死的DC和MODEL3模擬器還不太成熟...所以各位也不用太認真比較.....不過.....
看來MODEL3比DC版還要略勝一籌啊.................


SS...VR格鬥會
這個遊戲和SS版的VR快打3移植決定時一起發表...算是SS上唯一和VR快打3扯得上邊的遊戲了
SEGA專門為SS開發的專用格鬥遊戲...據說這個遊戲開發引擎原本也是要用來開發VR快打3的
可是1996年...和VR快打3同年推出...??...時間點上好像有點兜不攏啊...不管了...我繼續胡扯就是
原本這個遊戲內容好像沒有要製作得那麼豐富...不過隨著SS版VR3難產...SEGA把資源集中
讓這遊戲內容變得超豐富...這款VR格鬥會中的VR角色都追加VR3中的新技和閃避動作和舞台
除此之外..SEGA還把一堆經典角色加入到這個遊戲中作為隱藏角色...例如最下面的阿拉伯人
那可是VR1中結城晶的角色原型啊....想不透啊....原本的VR1居然會用這麼一個人作為主角..??


掌機TIGER GAME.COM版...VR格鬥會
這款經典遊戲專用機也推出了VR格鬥會的移植版...不用說...當然是移植得淒淒慘慘
角色含隱藏人物共12人....其中也收錄了阿拉伯人...我勉強打出來給大家看 (別想歪了...)

以上...全面換新系統的第一篇就遇到許多難題...誰叫我要訂這題目啊...

14 則留言:

  1. 這個圖是不是模擬器,不太容易證實,但vr快打3 當時記得sega確有移植這回事,且使用的是類似像在md上加裝32X增幅器的方式來補強ss機能的不足,不過....後來就都沒下文了...
    可能增幅器一加起來,可以買台model3機版了... 天價當時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覺得應...該...不會使用增幅器的方式吧....因為愚蠢的SEGA在MD時代就推出過32X這種失敗的增幅器....在SS末期再使用相同的手法...別的廠商不說...應該SEGA自己就最了解增幅器的方式是不可能成功的....直到PS2發表後..因為居然可以向下相容PS遊戲而引起遊戲廠商無條件支持..聲勢超級大漲....當時SEGA的DC才賣沒幾年...難道要再次認輸退場?...在這種狀況下...SEGA提出在DC主機上推出SS模擬器的計畫....據說還笑納了SS模擬器girigiri作者來幫助開發DC的SS模擬器...所以當時還算是未來一片光明的girigiri模擬器才會停止開發....後來DC的聲勢一落千丈...SS模擬器的計畫也就跟著無影無蹤..........不過當時在DC上還是有私人團隊開發收費的PS模擬器叫bleem...有針對幾個PS名作開發對應的模擬器.......而..DC的SS模擬器也有...就是在各主機平台都有移植的Yabause...這個號稱要稱霸所有機種的SS模擬器簡單易用...旦完成度不高......我沒試過在DC上搞SS模擬器的效果如何...如果有狂熱玩家願意分享親身經歷的話是非常歡迎的......

      刪除
  2. SS絕對沒有能力移植VR快打3,那些CG動畫是SS時代就有出的,以人物為單位的動畫輯,一切都是穿鑿附會,子虛烏有罷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...不是子虛烏有...是的確有發佈移植消息...而且是確定SS和DC兩個版本(請參考當時的疾風或飛訊電玩周刊)
      至於SS絕對沒有能力移植這點...百分之百移植當然不可能...縮水移植是可以的..畫面不行可以在遊戲性下手
      以PS的鐵拳3來講好了...大型電玩版和PS版就差很多....背景大幅縮水...但NAMCO在移植遊戲會追加一堆附加內容
      如刀魂也是這樣....反觀SEGA在VR1.VR2...等等大型電玩移植的遊戲中...畫面差就算了...連遊戲內容也不願充實一點
      以VR2破百萬的銷量來說.......VR3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成績...是SEGA自己放棄的
      如果市場夠大...性能絕對不是問題...PS上..CPS3(JOJO冒險野郎)..NAOMI(CAPCOM VS SNK PRO)..WOLF(超能力大戰2012)..
      連SS相容基板ST-V的水滸演武....這些東西全移植了.....在商場上...市場銷量決定一切
      謝謝您的留言

      刪除
  3. 或許是鈴木裕的自尊心太高吧。
    當年的SS只要用VF2或是Fighters Megamix的引擎,動作改成VF3的我就可以接受了,沒地形都OK。
    我相信大多數人也都能接受的,不要用移植這個目標,改出一款SS專用的VF3有啥不好?玩家肯定買帳。
    MODEL3基板性能一直往上竄,SS這ST-V基板本來就比不上,不要老想把MODEL3能表現的硬要SS來表現。
    弄一款適合SS表現的VF3才是OK的啦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...應該說光是能在家裡玩到VR快打3那種感覺就是很不一樣了吧...
      畫面不足的部份可以用充實的內容來補足...但這一點在SEGA的移植遊戲上也"沒什麼好提"
      SEGA在遊戲模式的創意真的不如NAMCO的天馬行空....

      而硬體差距移植
      當時GB的熱鬥系列不就是一樣的道理?能用攜帶方便的掌上型主機玩到熱門的SNK遊戲
      即使操作性不能比..還是受到不小的歡迎不是嗎?
      節奏DJ系列後來也登上GB變成不堪入耳的電子音樂...在我的班上還是一堆人在瘋對戰

      刪除
    2. 誠如板主所言,"光是能在家裡玩到VR快打3那種感覺就是很不一樣了吧..."、"畫面不足的部份可以用充實的內容來補足..."。
      這才是移植家用最大的重點,在以前NAMCO的家用模式之豐富,每每都令人驚豔。
      刀魂的獨創OP到現在還為人稱道(不過作太好變成NAMCO自己往後也突破不了),刀魂的尋劍模式,ED的分歧選擇,TK3的街頭模式、每個人破關有專用的CG、
      破關後還可以兼玩一、二代都讓人覺得整個大賺,很有一片抵多片的超值感,SEGA這邊就真的遜掉完全移植,很多時候連一些隱藏要素或是家用要素都付之闕如,
      更別提家機專用的模式了。
      想當初DC剛出的時候我買第一批(我從SG-1000就開始捧SEGA的場,不過也很捧其他人的場就是),DC的VF3真的讓我譙到無力,DC手把不適合玩格鬥就算了,
      設定合鈕還有限制(我玩WOLF很需要合鈕,畢竟家用手把不比AC搖桿那麼好按,尤其是K+G或P+K+G之類的),練習模式居然甚麼都沒有,只有兩人無限對打,
      全無有效練習或教學的功能......只能練練招,還沒招式表.....我的媽呀
      那時候NAMCO的格鬥遊戲的練習模式做得再爛也比這個強上百倍...。

      我覺得練習模式對於格鬥遊戲是很重要的,這關係製造商對於這個遊戲的掌握到那邊。
      一開始最佩服的當然是CAPCOM的SF2。
      那年我也幾乎每期都買日文雜誌(GAMEST之類的),在SF2大紅的時候,雜誌就會出些小副刊,SF2就出了一系列。
      當時的CAPCOM把一個沒玩過格鬥遊戲的玩家去玩SF2會發生哪些狀況,從新手-->中鳥-->高手分析的很透徹與精闢。
      從練習必殺開始(我省過這一段,因為SF1玩太熟,接著玩KEN就無縫接軌了),戳輕腳-->暈、到開始練習連段-->暈到心理戰的觀廁所(預測對方跳),到飛踢+摔或戳腳+摔,用昇龍拳救所有的危機到最後的上級戰等等,分析得相當好,簡直是我一路玩下來的戰略變化,這使得我了解到CAPCOM是有精打細算在裏頭的,他知道玩家要怎樣玩這個遊戲,會得到那些樂趣,他們也提共了不同的戰術和定位供上級玩家練習(如最後公布的目押frame等)。

      老實說這點NAMCO卻從未重視過。
      彷彿是放了兩個參數讓你自由對打。
      TK的招式和規則比VF系列相比雖不精煉但是複雜得多,光是倒地要如何起身就是一個大章節,倒地可能遭受連續追擊、摔技或對手踢空等,不擅長處理倒地,
      只想像VF一樣趕緊起身的新手往往會被追打到死或連段吃到飽,到了TK4以後更形複雜,根據位置不同,連解摔都有不應該解的情況出現,並非全解摔就是好事,
      但其狀況為何?被打暈是暈多久?如何算是COMBO?如何能追打?如何閃避?何時該解摔?NAMCO一直到TK6都未做出好的練習模式或教學模式。

      反觀SEGA在PS2的VF4有大幅長進喔~
      把新手該練的一一做成進階課程,何時確反打,何時確反摔、暈眩時間多長等等寫得很明確,確實會練到招,也能在場上確實使用,不會怎麼中招都不清不楚,會看的懂自己哪邊失誤,
      哪邊打得好,這點要肯SEGA很大的肯定!
      可惜的是做出反應的SEGA已經時不我予囉,希望這次PS4的莎木三能夠讓我們再度看見SEGA的電玩風(雖說已經不是SEGA,但我想鈴木裕永遠代表SEGA的)。
      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!
      也謝謝板主的論壇!

      不過要說到移植嘛,其實還是用低硬體移植高硬體的戲碼才好看啊,製作小組絞盡腦汁要在不一樣的低階平台想辦法榨出效能來重現AC框體的效果才是令人期待~
      話說PCE好像專幹這事....

      刪除
    3. 先跟這位O兄說抱歉..有時候留言會被GOOGLE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..要等我去移出垃圾桶才會顯示...但有留言的話就一定會有mail通知我..所以不必擔心辛苦打的留言消失
      你看看你看看.....為了幫DC衝銷量的重量級遊戲VR3也不過爾爾...畫面移植度高就好了嗎?...一點也沒有為初學者設想...SEGA可曾想過會買VR3的人之中存在著"非高手"玩家?
      我在街機店不敢玩..因為怕被其他人電.浪費錢...買回家玩個爽..想不到也只是買了一肚子氣? <-------- 像這種人應該不少吧?哈哈

      O兄講了這麼多往事...譙SEGA的部份還真是"正版"玩家的痛...看起來好笑..但不用心製作遊戲真的氣死人...PS2時代我也轉戰正版..也買了一堆地雷片....真是....
      TK4我倒是沒有玩得很精...只覺得空連很不好接....後來當兵倒是成為連上的鐵拳王...因為很少人會玩3D格鬥..都玩KOF之類的主流吧...
      現在幾乎不再玩遊戲了...PS3從買了也開機過沒幾次..玩最久的居然是PS的月下夜想曲(用PS3玩...但PS還健在...可悲的是寬螢幕電視接PS慘不忍睹..只能用PS3玩)
      最近PSV TV賣了(只有一片朧村正...可悲)...PS3要賣沒人要買(只有5片遊戲...可悲...沒改人家不要)....要籌錢買PS4...也不是說窮到買不起...只是放著也不會去碰了
      就清一清了

      話說最近電玩界掀起一股懷舊風...FF7和BIO2...等等一堆舊作宣布重製....可是我滿腦子還是以前的粗顆粒2D遊戲..
      有一天我哥問我....FF7 RE推出後...我還會像以前一樣掛在電視前面衝等嗎?........我說........如果我真的買了FF7 RE練等...應該練一下子就會想說..我到底在幹嘛呀..?...
      PS4買了(只為了一款MGS5)....玩遊戲的心情也可能肥不來了呢..........但格鬥4人組要是出2D的4代我絕對會去玩的啦!啦!啦!啦!

      最後是.........沒錯!...用低硬體移植高硬體才是有趣的地方...看這個硬體能將那樣子的遊戲呈現到什麼地步...我非常有興趣
      本站講的山寨遊戲..其實也是這一部分的延伸...
      PCE這傢伙憑藉著眾多的額外配備倒是在那個時代寫下不錯的移植成績...移植的SNK遊戲有沒有大賣我就不知道..
      在SFC還沒推出時和MD間的移植大戰還滿有趣的....

      謝謝O兄分享這麼多...也希望大家都能一直在電玩界玩得開開心心

      刪除
  4. 還有.........在SS VR3這裡也說一下好了....因為SS的快打旋風3沒畫面..所以我這裡也不會有這個篇出現
    我有看見有人在問說當時快打3也像有說要移植SS..這跟SFZ3說要移植韓國掌機GP32一樣...完全沒畫面..也沒有相關媒體報導的證據
    但這個問題我很有興趣...SS能做到嗎?....經過那邊討論的結果...答案是....應該可行
    眾所皆知...SS是一台以2D為主的主機..移植2D格鬥遊戲的水準也是"眾所皆知"(有用心的話)
    CPS3和SS都同樣是使用SH2的CPU...差在記憶體的大小...而SS可以使用擴充記憶卡來增加RAM的容量
    這邊我不說到底SS是什麼記憶體不足...反正就是不足...不足的部分連CPS1都能輕而易舉幹掉SS
    足的部分是能勝過CPS3...SS的硬體設計是允許直接由卡帶執行遊戲..也就是沒有光碟也行
    但SS史上並沒有以此形式發行的遊戲存在....重點就是...如果將不足的部分塞進卡帶直接用卡帶玩是可以實現SF3的移植
    形式上類似SS的大型電玩相容基版ST-V那種大卡....只不過那種記憶體非常昂貴
    如此一來SS的SF3卡帶將會非常.........貴森森.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版大电玩知識好強,真佩服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誇獎....我只是收集很多資料而已

      刪除
  6. 那些所謂SS版VF3的圖片不過就是當年MAME模擬不全造成畫面各種錯誤的截圖霸了,SEGA當年的確是有宣布VF3移植SS沒錯,但那些截圖就是外國某個網站張冠李戴,以訛傳訛的結果。多年後還有人信以為真...唉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LOVE兄的補充..我認為啦(只是我的想法)其實這些東西信不信倒是其次..而是有經歷過那個時期的玩家的一種趣味性..我知道那些畫面讓SS來做根本就做不出來同程度的畫面..但我相信很多SS的愛好者一定也想知道SS到底有多強...所以...才把那些畫面弄來大家趣味性的看看就好..如同莎木SS版一樣..誰知道SS竟能實現那種程度的3D畫面呢?希望有朝一日..SS版VR快打3的測試版能夠流出或SEGA自己公佈當時的開發畫面...讓大家..有經歷過SS時代的大家一起看看SS的極限吧^^

      刪除
  7. 貼一下始作俑者的網頁:http://www.thesaturnjunkyard.com/2007/12/virtua-fighter-3-saturn-screenshots.html
    2009年就已經被人闢謠了:http://bbs.a9vg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034071&page=4#pid17079214

    回覆刪除

1..請勿索取或分享遊戲載點
2..歡迎分享遊戲經驗或回憶但不歡迎不相關的留言
3..本人能力有限,只有一股對老遊戲的熱情
4..留言我會管理,一般都會通過